過年期間窩在花蓮實在悶的緊,於是找了不少影片來看,這一看下去倒成癮了,回台中後依然每天向出租店報到,一天不看個一部電影總覺得少了些什麼。好不容易終於累積了一些動力寫寫心得,也推薦給大家。
  《東京鐵塔》DVD最近上架了,這兩天也傳來影片在日本奪得日本國內多項大獎的消息,我並不感到意外,因為他確實拍出了現代家庭的某些景況,所以動人。原劇本改編自小說,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看,我想我四月考完後應該也會找來看看。

 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359936

  內容描述主角小雅從小父母分居,他跟著母親回到了老家一同生活,隨著他升上了高三之後,有種想要飛出去的衝動,於是到了東京武藏野念美術學校,但現實狀況是到了東京的他卻過著相當空乏的日子,成日打麻將、喝酒、做愛、睡覺,諸如此類的糟蹋著光陰以及金錢,終於他無法四年順利畢業,當他在電話中跟他母親坦承告解這一切,母親榮子並沒有多說什麼,只是要求他一定要完成學歷,即使延畢也無所謂,花再多錢也無所謂。終於,小雅畢業了,武藏野美術學校的畢業證書成了榮子一生中的寶物,然而對小雅來說,沒有因為學歷的獲得而改變什麼,他依舊留在東京,渾渾噩噩的過著每一天,漫無目標的活著,直到傳來母親得到甲狀腺癌消息的那一天,他開始工作了,沒有一個具體工作內容,他什麼都做,包括插畫、專欄、深夜DJ等等,他瘋狂般的開始工作,還清了高利貸債務,有了穩定交往的女友,租了間三樓的小套房,並接來了大病初瘉母親一同來東京居住,當他以為事情開始順利開展的時候,母親再度入院,小雅開始感到無助,面對母親在生死間掙扎,他只能藉由不斷的工作來忘卻這些,他不希望母親離開他,因為他知道他欠榮子太多了,他要還榮子的還沒還完,他要讓他母親能夠一直很開心的活下去...... 。

場景搬到台灣,你是否覺得有如同你我一般呢,被要求著唸書,考上大學,以為畢業後就能夠找到自己的夢想,卻始終茫然在夢想中。大城市就像一個黑洞般將所有年輕人吸引過來,追尋著自己也不知道的未來,背後不惜代價一直努力將你推向前的永遠是你珍愛的家人,等到有一天你覺得你可以回頭孝敬他們時,事情卻似乎不是你所想的那樣,可能疾病、年齡、意外等等,我們對這人生充滿懊悔,但不會疑問的是家人對自己的殷殷期盼,就像最後榮子過世時,小雅知道母親最喜歡看他工作的樣子,於是便在母親靈前寫起了他的搞笑專欄,並在母親遺體前發誓說他一定會寫一篇最有趣的專欄出來。

我是在某個白天邊忍住即將奪框而出的淚水邊看完的,最近鄰居阿姨也是因癌症即將不久於人世,每每想起總是忍不住眼紅,多數時候我選擇遺忘來逃避那無法壓抑的悲傷,這部片卻毫無保留將我心中那些個兒遺憾全挖出來,彷彿自己的心情赤裸裸的上演在影片中,心中的激動久久無法平復。就如同影片最後帶出的是榮子帶小雅回老家那天,她牽著小雅的手一同哼著歌走在鐵道上,心中不期然也回想起國中和阿姨一同騎單車的景象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at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